抖啊抖

花齐|行乐须及春(二)

待神识清明,齐衡才发现自己闯了大祸,慌乱间,竟然跑进了后宫围苑。

 

幼年虽随着母亲进过几次后宫,到底是多年前的事,加上那时由母亲领着,缠缠绕绕,曲曲折折,根本记不清出去的路。看天色,俨然过了出宫的时辰,倘被巡卫发现,怕是要遭大祸。

 

齐衡谨慎行事,取下官帽,侧身躲入假山之中,希冀着等巡逻的卫兵过去,随着他们的路径偷溜出宫。

 

就在齐衡平复之际,一个孩童冷不丁闯了进来,正巧撞在齐衡的身上,小脑瓜咚地一下磕在齐衡腰间的玉石上。

 

“哎呦疼。”小孩抬起头,是个粉雕玉琢的小娃娃,看身量,也就七八岁的光景。

 

齐衡看着这孩子倒是有几分眼熟,却想不起在哪见过。不过看孩子衣着华贵,又能在后宫之内随意出入,不是龙子也该是贵胄皇亲。

 

小孩撞到人不闹也不怕,反倒打量起人来,略退了几步,弯腰作揖,奶声奶气却又一本正经地说道:“学生花无谢,乃花府二子,太子陪读,只因公主丢了风筝,特出来帮寻。”

 

齐衡见孩子可爱,起了逗弄之心,他将官帽戴好扶正,也正经朝孩子行礼道“在下齐衡,字元若,乃齐国公府独子,因错路误闯后宫,请小先生带我出宫可否?”

 

小无谢眨巴眨巴眼睛,心里欢喜,有一种自己长大了的感觉,面上还是强撑着小先生的气派。

 

“好呀。”兴奋早就从上扬的语气溢了出来。

 

“谁在哪里窃窃私语?”尖利的声音传来,许是哪位管事太监路过听见了响动。

 

“是李公公,快抱我!”无谢铺开双手赶忙儿让齐衡将自己抱起来。

 

“我们出去,你不要说话,我来应付他。”无谢小手掩在齐衡耳边,说得轻悄悄。齐衡竟也听了孩子的话,任由他指挥着行动。

 

尽管心中不安,但齐衡此刻的注意力都在这孩子身上,生怕一个不稳,将这陶瓷般的娃娃摔楞下去,不由紧了紧手,将孩子稳稳护在怀中。

 

“李公公。”花无谢一看到人就嚎啕大哭起来,吓得齐衡和李公公都愣了神。

 

“我帮公主去前殿找风筝,一不小心摔了一跤,疼啊!”齐衡不可置信地看着刚才还一本正经的花无谢,现在能哭得满脸都是眼泪。

 

“哦哦哦,不哭不哭,到公公怀里来。”李公公伸手要去抱,花无谢转头搂住了齐衡的脖子,将头埋在齐衡脖子里,生怕李公公抱走自己就治罪齐衡。

 

齐衡感觉到肩膀传来的温热的湿润感,感情这孩子将自己的官服当成了画布,眼泪鼻涕都往上抹,也罢,官服而已,孩子开心便好。

 

“多亏了这个先生,把我抱了回来,但我也害得他错过了出宫的时间,所以我就带着他躲在假山里,想等晚上兄长来接我的时候,偷偷地把先生带出去。这样就不会让先生吃罚了。公公,无谢痛痛。”说着又扑到了李公公的怀里。

 

花无谢这招先拒后迎,惹得李公公心疼极了,拍着孩子的后背,生怕他哭抽过去。

 

“没事没事,公公在呢,不会让你的先生受罚的。”

 

“谢谢公公!”花无谢抽抽嗒嗒,不停打着哭嗝。

 

李公公看了眼齐衡,也知道这是齐国公府的公子,便也不多声张,“小公爷随奴才来吧。前殿的门是出不去了,烦请小公爷受点委屈,从偏门出去吧。”李公公边说边在前头带路,花无谢缩在怀里,脸朝着齐衡,小脸蛋上尽是胜利的喜悦,偏还记得装模做样打泪嗝,齐衡被这孩子逗得有趣,几年来,第一次真心地笑了。

 

评论(2)

热度(6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