抖啊抖

一八三生三世/于归(10)

第十章

齐铁嘴端了热茶,小心地往大堂里走,掀起布帘刚要说话,就看到张启山单手持着铜镜,双目无神,竟是失魂之症。顾不得烫手,齐铁嘴搁下瓷壶就去夺拿铜镜,但这镜子像是生在了手上,用了死劲也扯不出来。

 

“佛爷!佛爷,你可别吓我啊!你这样子我不好跟嫂子交代啊。”

 

张启山刚才还坐在齐铁嘴的香堂之中,一眨眼,人就站到外街上,疑惑间,甫一抬头就看到自家八爷左右手都拿着吃食,嘴巴里塞得满满当当朝着自己走来。再看他的打扮,长发一半散着,另一半用一个玉冠束了起来,身上穿着的既不是往日的长衫,也不是算命的道士服,到是一件交领左衽,白衣蓝袖的细纹锦衣。这玩的又是哪一出?

 

【老八,你在搞什么?】

 

张启山伸手虚挡着道,等齐铁嘴自个儿停下来解释,可这人竟像是没有看到自己一般,径直往自己怀里走来,直接穿了过去。张启山瞪大了双目,不可置信地跟着回首,但那个人面不改色地继续走着。

 

他这才意识到周围诡异的氛围,一方面除了他自己还是一身戎装,其他人的衣饰样貌全是汉唐之风。另一方面,主道上行人来往如潮,居然都没有注意到自己。

 

“佛爷!张启山!你倒是醒醒啊!”突然听到有人在唤自己的名字,从脑袋上方传来,张启山循着声音抬头一看,着实吓了一跳,一只杏眼正圆睁着挂在天边。

【这是老八的声音,那刚才那个人是?对了,我刚才只是看了眼铜镜就变成这样了。】

识破幻境,张启山心中顿时清明,灵识归位。

 

铜镜啪得一下摔在桌上,张启山的眨了眨眼,恢复了正常。

 

“哎哟,我的佛爷,你可算回来了。”齐铁嘴掐算了半天也解不出个所以然来,又是画符,又倒置堂中的风水也没有任何作用,急得就差在祖宗牌位前跪下了。好在这张启山总算是回了神。

 

“老八?你回来了?”面前的齐铁嘴还是一身长衫,胸前的玉坠在香火下散着幽幽的亮光。

 

“什么我回来了,是佛爷你总算回来了。”齐铁嘴急的嘴皮发干,看到人醒了,才拿起瓷壶往嘴里灌,“哎呀,烫死了。”新沏的茶水还没有放凉,燎地齐铁嘴舌头发麻,气得他把瓷壶往桌上一掼,挤着鼻子瞪了一眼。张启山被他孩子气的样子逗得发笑,取了两只杯子,一杯里倒上些热茶,再往另一杯倒,如此往复,把茶推凉了再给人。

 

齐铁嘴看了眼递过来的茶水,讨好一笑,接过茶杯一口闷进,满意地噫口气,这才问起刚才的怪事,“哎,佛爷,你在这铜镜里到是看到了什么,居然有了离魂之症。”

 

“我看到……”张启山刚要说看到了齐铁嘴,转念一想这件事情虽然诡异但是没有什么影响,贸贸然说出来,这劳心不劳力的算子怕是又要收摊搁在家中为自己算上几天。这么想着,张启山转了话锋,“还能看到什么,不就是我自己的脸。”

 

“嘿,敢情佛爷你是被自己的英俊给吸了魂,叫都叫不回来。”

 

“那里叫不回来,你不是把我叫回来了吗?”张启山笑笑,也不多解释,“估计是这次下矿的事有点伤身,整个人都不太对头。你真的,没有任何异样之感?”张启山倒不怕自己身上的诡异,毕竟再奇怪的事情他都经历过。他就怕这老八出什么岔子,他这身子骨可是禁不起这般折腾的。

 

“没有啊。佛爷你肯定是下矿累着了,陆建勋那儿我会帮您处理的,你赶紧回去吃点好的,然后好好睡一觉。”齐铁嘴起了身,推搡着就要张启山回去。

“凳子还没坐热就赶人,八爷这待客之道可是有些不地道呢。”张启山嘴上这么说着,人倒也是站了起来。

 

“去去去,你还算客人,我家小满都没给你备饭。你赶紧回去吃嫂子做的十全大补餐,我这儿要收摊了。”齐铁嘴抄起铜镜放回怀里,见人不走,便拿肩去撞张启山。

 

“好吧,我走了,八爷可别舍不得我。”

 

“谁舍不得你啊!看给你美的。”齐铁嘴把人推了出去,两手一合,关上了大门。

 

张启山看着合上的红木大门,切地一声笑了出来,转身坐上了副官的车子。而屋内的齐铁嘴突然敛起神色,掏出怀里的铜镜,面色不明。

 

当晚,张启山突然陷入昏迷,发起高烧。

 

迷蒙中,他又回到了白日的长安街,这一次,他没有实体,更像是在第三视角看一个鲜活的故事。

 

齐铁嘴,不,应该叫莫尔赤,张启山刚才听到一个女生这么叫他。

 

【休宁?】莫尔赤并不确定,但是街角的那个女孩真的很像韩休宁。

 

今日是他们来到长安的第三日,丁隐和周青云要去处理教中一些私事,莫尔赤不便跟从,索性自个儿在这长安城中逛了起来。反正这些那些,他都没有见识过,处处都是惊喜。丁隐走的时候给了他一个颇有分量的荷包,够他在这长安城胡吃海喝几天了。

 

街角的女孩抬起脸,看到面前的陌生男子,不由得朝着角落再缩了缩身子。

 

【是我啊,莫尔赤!】

 

【赤哥哥!】韩休宁听到莫尔赤三个字面色一惊,再看了几眼面前的人,眉眼确实和赤哥哥有几分相似。但她五岁之后就没再见过莫尔赤,根本不知道长大后的他是个什么样子。

 

莫尔赤见韩休宁还是不相信自己,掩嘴压低了嗓子说出四个字-【乌蒙灵谷】

 

这下子,韩休宁彻底相信了眼前人,她站起来,哭着扑进莫尔赤的怀里。

 

【赤哥哥!你为什么现在才来?】少女苦苦坚持了那么多天,终于在莫尔赤的面前彻底崩塌,哭得一塌糊涂。

 

莫尔赤抱着自家的小妹妹,一下一下顺着她的头发,轻轻地在耳边安慰着,【哭吧哭吧,哭出来就好了,都是赤哥哥的错。】莫尔赤并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,但是能让休宁这般失态,必然是一件极其严重的事情。

 

【赤哥哥,求你帮帮我。我不想死。】韩休宁抽噎个不停,一句话断了几次。

 

【什么死不死,赤哥哥在怎么会让你死。】莫尔赤皱眉,究竟发生了什么?

 

【我……】

 

张启山正要听到少女的话,一股子冷意依着手臂的血管朝着四面八方涌来,神识一阵晕眩,世界陷入了一片白茫。

 

再睁眼,张启山还是在这个世界,但看了看周围的环境,已经从街道回了客栈。莫尔赤抱着手站在房间外,里面水声阵阵,大概是少女正在沐浴。

 

刚才,这个叫韩休宁的少女对莫尔赤说了些什么?张启山清楚地感受到莫尔赤气场的变化,眉宇间尽是戾气。

 

【莫尔赤,你站在门口干什么?】

 

张启山没有注意到门口何时多了一个人,来人背对着自己,看不清正面。

 

【里面有人?】那人面色一凝,【是谁?】

 

【韩休宁,】莫尔赤顿了顿,无意识咬住了下唇,半响,补了一句,【我没过门的妻。】

 

【什么!】那人声音高了一截,朝着莫尔赤大迈了一步,抓着肩将人挤在门墙上,手下收力,咬牙道,【你再说一边?】

 

莫尔赤深吸一口气,缓缓说道,【里面那个是韩休宁,我没有过门的妻子,我和她自小就有婚约的。】

 

那人眸色一沉,莫尔赤似乎看到红光一闪,但只是一瞬,再眨眼依旧是一双黑色的眸子。听完莫尔赤的解释,那人没有什么多的言语,松开按在肩头的手,转身下楼。

 

就在这转身间,张启山看清了来人的脸,竟是自己的脸!

 

可那一双赤目,满是杀意。

 

“张启山!你快醒醒。陆建勋找上门来了。”尹新月摇着张启山的肩,语气焦急,这陆建勋此番前来用意不善,张启山又深陷昏迷,听奴和棍奴也还没有到,她一时有些无措,不知如何是好。

 

“嗯?”张启山突然瞪大双眼,盯着头顶的水晶吊灯愣神。

 

“醒了醒了。莫测,快给你姐夫再打一针,我们带他走。”莫测推着针筒将药剂送了进去,尹新月则拿起衣服往人身上套。让莫测带着张启山从暗道逃了出去,尹新月理了理衣服,挺着胸昂首走出卧室的门,去前厅应付陆建勋。

张启山被莫测扶着出了城,满脑子都是一双血目,右肩烫得厉害,像是有什么东西要破体而出一般。等一双男人的手接住自己的时候,张启山又昏死了过去。


评论(1)

热度(7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