抖啊抖

一八三生三世/于归(15)终章上

第十五章

 

副官驾着马车在一条僻静的小道上疾行。

“八爷,你这是坐在钉子上还是怎么的,怎么老是动来动去啊。”尹新月现在看齐铁嘴横竖都是不顺眼,独占张启山就算了,还让她舍下听奴棍奴一个人坐火车上东北,这张启山还就同意。尹新月真是气的二响环都摔了七八次,不过摔完后自个默默捡起来戴了回去。

 

虽说已经过去四五日了,但齐铁嘴的屁股还不安生,本来就吃不消久坐,现在还摊上那么不稳当的马车,真叫他是如坐针毡。

 

听到尹新月叫自己的名字,齐铁嘴像是六神归位一样,对着人啊了一声,耳朵尖却泛起了红色。

 

“要是钉子他还能这么安分,大概是被棍子打过了吧。”张启山靠在车壁前,也不睁眼,朝着齐铁嘴的方向说道,吓得齐铁嘴就差一个前挺跪在马车中间了。尹新月没听懂,张启山也不多话,齐铁嘴可是尴尬地坐不下去。

索性一甩袖子,“得得得,我算是明白了,你们这是嫌弃我打扰你们小两口独处了。”齐铁嘴习惯性去提自己的长衫,就摸到了溜滑的西装裤,哦对,他现在是新派青年,穿的是西洋衣服。没处撩衣衫的手在胯骨处摸了两下,齐铁嘴掀开门帘挤到驾车的副官身边,“我还是和我家副官在外面凉快凉快吧。”

 

张启山听前一句话的时候刚好睁开眼,就看到齐铁嘴纤长的五指按在腰侧,这人素来只穿长衫,直筒筒的看不清身形,现在穿了套西装,露出一双长腿来,不仅模样俊朗了些,更是多了一份沉稳,加了一点内敛的味道。张启山看的脑袋有点发热,有种深陷幻境的错觉。

 

“你们家?副官?”

 

“哎呦喂,佛爷,你都有嫂子了,怎么还舍不得副官,就让我们两个孤家寡人搭个车不行吗?”齐铁嘴一条腿翘在马车外,一条腿搁在舆木上,扭着脖子朝里面喊道。

 

“八爷,我们还是保持点距离比较好。”副官抓着缰绳,朝另一边挪了一点。

 

“嘿,你个小白狼,在白乔寨的时候咱两不挺好的吗。又帮我铺稻草,又帮我赶蚊子,我走不动了还背着我跑,怎么一下子翻脸不认人了。”

 

“那是为了找佛爷,八爷你身子那么差,我只是怕你耽误时间。”

 

“我……”齐铁嘴比划着手还想说些什么,一双大手突然从帘子后面伸了出来,从人腋下穿过,捞着就提溜进了马车。齐铁嘴一仰头,就看到张启山一张黑脸压在上方,“佛佛爷,你这是做什么。”

 

张启山将人丢回座位,也不理他,掀了帘子坐到副官旁边,“有人跟踪。”副官沉了脸点了点头,“嗯,我来甩开他们。”说着用力一挥马鞭,就要加速。

 

“不用,张家古楼就要到了,自有生死线对付他们。”张启山严肃地盯着前方树林,“八爷,生死线。”

 

“啊,这么快就到了!”齐铁嘴扑出车来,压在张启山的背上,从他肩头探着脑袋,“哎呦,还真是。”立刻又退回马车,开始脱衣服。

 

“齐铁嘴,你要做什么!”尹新月看阵势不对,捂了胸口往角落挪了挪。

 

“脱衣服啊。”齐铁嘴又脱了里面的西装马甲,尹新月急的就要喊张启山的名字。

 

“这洋人的衣服就是麻烦。”齐铁嘴翻开马甲内袋从里面取出两张黄符来,尹新月这才忍住了呼之欲出的三个字。下一秒又要喊了,却被齐铁嘴捂住了嘴巴,“嫂子,马上到生死线了,你还记得来时佛爷跟你说过的吧。”尹新月点了点头,生死线能辨来人,若不是张家人,几秒内变回血脉喷张,爆体而亡。

 

“尹小姐,你这回就听八爷的吧。不然我们对不住新月饭店啊。”张副官在外面说道,被张启山瞥了一眼,立刻闭了嘴。这副官和老八什么时候开始这般要好了。

 

“那你说我们要怎么过着生死线?”

 

齐铁嘴见人冷静下来,抓着尹新月的手把她的二响环给撸了下来,“嫂子,这二响环我就先帮你收着了。”

 

“生死线辨生死,既然我们活着过不去,那就死了再过去呗。”

 

“你说的什么意思?”尹新月完全没有听懂,但是想到他封铜镜救张启山的时的样子,还是有些好奇这一次究竟该怎么做。

 

“借尸还魂,瞒天过海。”

 

马车依旧疾行,后面的追兵也越来越近,他们似乎忌惮着什么,迟迟不朝马车开枪,张启山紧握着手中上了膛的手枪,聚精会神,耳听八方。

 

马车内,齐铁嘴让尹新月躺了下来。

 

“嫂子,待会无论发生什么,都不要发出声音,我叫你屏气的时候千万不要呼吸,明白吗?”

 

尹新月点了点头,两手紧握在腹部,微微发抖。

 

齐铁嘴左手平置在腰部,右手肘抵在左手手背上,食指与中指并举按在下唇,“天地同生扫魇秽,炼化九道还太真,修罗夜叉外敷阴,牛头马面执吾巾,视之不见听不闻,包罗天地鬼幽生,诵持一遍五阎迎,雷霆鬼妖速现形,内有霹雳护吾声,外有金钟掩吾形。”扣指结印,“金光速现覆护真人急急如,玉皇光降律令敕,魂去!”齐铁嘴双目精光一闪,将黄符压在了尹新月的眉心。

 

尹新月被齐铁嘴的样子惊呆了,黄符贴到眉心的时候还没来得及说话,就觉得浑身一阵阴寒,如坠冰窖。她想要说话,张嘴却一个字也发不出来。

“佛爷,还有多久到生死线。”齐铁嘴朝外面问了一句。

 

“还有大概三十米的样子。你小心。”

 

“嗯”

 

齐铁嘴坐回位置,他没有告诉他们,鬼神借命只能借一人。护了尹新月他便没了掩护。但是他在赌一件事,过往的种种,将他心中的碎片渐渐拼合了起来。

 

“止まる,止まる!”车后传来了响动,是那些追兵的声音,看来一直穷追不舍的是一群日本人。张副官挥了一下马鞭,加快了速度。日本人开枪了。

 

齐铁嘴取出铜镜,将它和二响环放在一起,又拿出火车上张启山借他的那把匕首,割破了指尖将自己的血分别滴在两个器物的某一处,细看之下,二响环那处的纹路居然和铜镜的图案一模一样。

 

车外传来了日本人惨烈的嚎叫声,尹新月被吓得浑身一哆嗦就要喊出话来,齐铁嘴拿了块布片就往她嘴巴里塞了进去,才算避免了一场祸事。

 

死了几个打头阵的日本人,剩下的追兵也不敢贸贸然前进,张启山他们总算是可以安心赶路。

 

齐铁嘴盯着手里的物件,果然。

 

“老八,你没事吧。”张启山撩了帘子往里面察看,尹新月还在躺着打颤,嘴里塞着一块布。齐铁嘴却突然显得很远,像是雨日的黛山,淡淡的带着一股子清冷味道。

 

“嗯?没事没事。”齐铁嘴抬起头,眯眼朝人一笑,让张启山觉得刚才的神色只是自己晃了眼。“哎呀,忘记嫂子。”忙不迭摘了黄符,把人扶将起来。

 

“呸呸呸!什么味道熏死我了。”尹新月扯下嘴里的破布丢的老远。

 

“嫂子抱歉,刚才情况紧急,那好像是我擦鞋的布。”齐铁嘴笑得尴尬。

 

“啊!快给我水!”

 

张启山就说那块破布怎么这么眼熟,上马车的时候副官还拿它擦过车舆。不过这还是不告诉尹新月的好。

 

“佛爷,古楼到了。”张副官停了马,道了一句。

 

“嗯,老八,尹小姐我们到了。”

 

马车停的急,尹新月倒水也急,两急加在一块,硬生生把水喝了下去。气得她又给齐铁嘴记上了一笔。

齐铁嘴也不好意思,进了古楼一直紧跟着副官,把张启山的右臂留给了尹新月。张启山不习惯身边的高度,过机关的时候几次差点把尹新月给忘记。但是旁边副官帮我,八爷小心,听得他更是头痛。

不过,几人好歹是过了张家的机关阵,来到了后面的安全区。齐铁嘴绕着殿中的主梁来回看,突然后面传来尹新月的一声尖叫,“张启山!”尹新月两手扶着张启山的腰试图稳住人,可这张大佛爷说倒就倒,半分情面都没留。

“糟,封印被破了。”齐铁嘴取出铜镜,果然上面的符咒已经淡不可见,但在马车山还是十分清晰的,这古楼与张启山的癔症确实有莫大的关系。

“副官,将佛爷放到大殿左后方第三根柱子旁,等我回来。”齐铁嘴也不多做解释,独自一人朝着古楼的后殿走去。

齐铁嘴按着主殿梁柱的风水位,行到后殿的巽门,推开,入门全是古籍和明器。“张家的龙脉头为什么会用来放这些东西?”齐铁嘴绕着书架一个个走,突然,一卷古轴从架子上散落开来,挂在了齐铁嘴的面前。

“这是?”齐铁嘴取出眼镜戴了回去,是一幅山水画卷,“天墉城?”齐铁嘴看着画中山路口的那块巨石,这天墉城是个什么地方?齐铁嘴用手抚了一下画卷,画面居然发生了变化。齐铁嘴骇颜,看清楚内容后立马转身赶回了正殿。背后的画卷自动卷了回去,悄无声息地归于远处。

“副官,快,扶着佛爷跟我来。”齐铁嘴表现得比张副官更像是张家人,带着他们三个在宅子里层层绕行。“八爷,这里是张家祠堂。”张副官不明白齐八爷带他们来祠堂做什么。“我知道,但是你的父辈可曾告诉你,张家祠堂下面的东西吗?”

“下面?”张副官摇了摇头,他从小不在古楼长大,离开张家的时候年岁不到,很多东西都是不知晓的。

“跟我来吧。”齐铁嘴走到祠堂里面,站在坎位,在一块地砖上摸索了几下,居然抓起一个拉环。这拉环颜色和地板一致,纹丝密合地贴着,到是怎么被齐铁嘴给抓起来的。

齐铁嘴抓着拉环向右边旋了一下,一道石门在身后缓缓打开。

“八爷,你是怎么知道的?”

“这你就不用管了,赶紧扶着佛爷进去。”

尹新月被眼前的一切惊到了,一时有些痴痴得站着,齐铁嘴怕了一下她的肩,才把人唤了回来,“嫂子,请吧。”

尹新月看了眼齐铁嘴,道了一句,“都是孽。”转身走进了石门。齐铁嘴看着尹新月的背影,神色掩在了石门的阴影中,看不真切。

评论(6)

热度(87)